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测试

践行立德树人宗旨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新生·走好第一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9-17   作者   浏览次数 0
 
  开学伊始,为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和党支部的表率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新生入学教育阶段的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践行立德树人宗旨,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动物学研究生党支部、光华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现场访谈、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共同开展“新生·走好第一步”主题党日活动,从人生、学习、科研三个角度帮助新生走好大学的第一步。
 
走好人生第一步
 
  9月10日下午,“新生·走好第一步”主题党日活动之“走好人生第一步”嘉宾访谈在生科院534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2018年立德树人教师团队负责人陈立侨教授和2018年师德标兵获得者赵云龙教授担任访谈嘉宾,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2018级全体硕博士新生参加活动。
  访谈由动物学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高佳琪主持,围绕“走好人生第一步”的主题,以“黄大年和钟扬同志的事迹”“学生时代印象最深刻的老师”“为什么选择从事教育事业”“遇到科研瓶颈问题该如何处理”“如何建设师生关系”以及“给新生的建议和祝福”等问题为切入点,陈立侨教授和赵云龙教授向2018级新生们分享了科研心得与人生感悟。陈立侨教授通过介绍黄大年和钟扬同志的事迹,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提出对学术科研应当具有追梦情怀,做学术研究是一个慢慢发现兴趣的过程,一定要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成绩;并向研究生提出希冀,在现阶段一定要分清主次,要找到自己适合的专业和事业,既要有目标,更要有行动力。赵云龙教授借植物学家钟扬的事迹,勉励大家在科研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在研究生的黄金时期应当努力奋斗,除了学习知识更要注重人格养成和综合素养的提升,要学习“做学问”更要学习“做人”。两位党员教授春风化雨、举重若轻的精彩分享,让新生获益匪浅,现场掌声连连。
 
 
 
“走好人生第一步”活动现场
 
 
走好学习第一步
 
  9月10日下午同时进行的还有“新生·走好第一步”主题党日活动之“走好学习第一步”。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动植物学科的党员教师与光华书院生物专业2018级本科新生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生物学系系主任、动物学科姜晓东教授以及植物学科田怀珍副教授分别以《大夏学堂激活大学课堂》和《专业第一课—植物学》作主题交流报告。姜晓东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以独特的视角向新生介绍了我校的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大夏学堂。运用在教学实践中的闯关式测验、分享式阅读、快测式点名、虚拟式荣誉、图片式报告等新型趣味教学理念引起现场在座师生的阵阵共鸣。田怀珍副教授则以本科生开学后的第一课《植物学》为切入点,循循善诱,告诉大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专业课程时一定要多看、多想、多试、多查、多问。
 
 
姜晓东教授作《大夏学堂激活大学课堂》主题交流报告
 
 
田怀珍副教授作《专业第一课—植物学》主题交流报告
 
  新生们就进入大学后即将开展的实验课程、学业压力、生物热点学科、出国交流等困惑与在座的教师党员开展互动式交流。李宏庆教授指出大学期间的学习仍旧要做好预习、课堂学习以及课后复习等环节,只有付出加倍的汗水,才能收获学业的硕果。孙越副教授则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向大家展示了兴趣的重要性,并向大家介绍了阅读英文专业书籍的“秘诀”。邹春静副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大学迷茫,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有迷茫期,但希望迷茫期越短越好,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知。现场气氛活跃,专业教师的指点迷津为新生带来了力量、更加坚定的求学目标。
 
 
“走好学习第一步”活动现场
 
 
走好科研第一步
 
  鉴于研究生在入学初期普遍对如何做好科研同样充满困惑,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动物学科、植物学科以及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新生·走好第一步”主题党日活动之“走好科研第一步”。活动分为动物学科分场和植物学科分场。动物学科分场由国奖获得者、动物学科学生党员、博士生刘志权作《感悟科研》主题报告,导师们点评并鼓励新生在科研上要主动学习,培养科研能力,发扬科研精神,同时到场的导师也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自我介绍。植物学科分场的导师们则分别向现场的植物学2018级新生们介绍如何开展各研究方向的研究,在座的新生们也相互做了自我介绍。此次“走好科研第一步”活动的开展为新生走进实验室、全身心投入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走好科研第一步”活动现场
 
  据悉,我支部以陈立侨教授为负责人的教学科研团队今年获得我校首批立德树人团队称号。此次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以新生入学教育为抓手,以践行立德树人为宗旨,依托立德树人团队师资力量,充分发挥了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落到了实处。
 

|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