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测试

支部党建助力教师团队建设:生科院举行动植物学“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0

  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学“立德树人教师团队”于今年9月入选我校首批“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和大部分成员均来源于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为了团结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于12月3日上午举行了动植物学“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建设研讨会。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闫露老师、学院党委书记房建军老师、常务副院长王群老师、“立德树人教师团队”负责人陈立侨老师以及动植物学团队教师代表等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晓东老师主持。

  闫露老师代表教师工作部致辞,她介绍我校“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建设以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为背景,旨在全面推进“十大育人”工程,并为教师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她谈到,首批入选的动植物学团队具有党建育人和科研育人的良好基础,一直秉持“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优秀理念,希望团队不忘初心,再接再厉。

 

校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闫露致辞

 

  房建军书记表示,动植物学是生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老带新”的团队传承基础好,党建引领和党建驱动作用突出,具备率先垂范的优势条件。2018年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先后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对团队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她提议与华师大“幸福之花”三年行动规划相结合,探索立德树人团队建设的新路径。

 

学院党委书记房建军发言

 

  陈立侨教授作为动植物学“立德树人教师团队”负责人,梳理了团队主要事迹。动植物学团队“重教学、强科研、善育人”,以打造国家精品课程群、创建“菁英班”培养模式、聚焦国家战略和国际前沿、服务中学教学和基础教育、开展科普文化育人为坚实基础,近期开展了“走好第一步”系列活动和“育人”系列活动,接下来还将以打造重点实验室为契机,进军动植物学研究国际前沿。

 

校动植物学“立德树人教师团队”负责人、动物学科主任陈立侨介绍团队概况

 

  自由讨论中,王群教授结合实验室仪器平台建设为团队发展提出建议;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动物学科李恺教授回顾自身经历,有感而发,肯定了动植物学团队资深教师帮扶年轻教师的和谐氛围;杜震宇教授提出在上海市“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要把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中。

 

自由讨论环节

 

  在随后的生物学系学术交流会中,陈立侨、李宏庆、张雯、姜晓东、范鑫鹏、乔芳、王群、杜震宇、何琳、田怀珍、朱品宽、王晓丹等12位老师先后作了学术报告,分享交流了自己近期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进展。

 

主题报告环节

 

  本次团队建设研讨会的举办,使动植物学老师们群策群力,共同商讨团队建设方向,扎实践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党支部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和实效性,是党支部扎实推进教育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样板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

 

会后合影

 


|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